P8092473.JPG  

 

    

      濡れはしないが、何とはなしに肌の湿る、霧のやうな春雨だった。表に駈け出した少女は、少年の傘を見て初めて。

  「あら。雨なのね?」

  少年は雨のためよりも、少女が坐っている店先きを通る恥かしさを隠すために、開いた雨傘だった。

  しかし、少年は黙って少女の体に傘をさしかけてやつた。少女は片一方の肩だけを傘に入れた。少年は濡れながらおはいりと、少女に身を寄せることが出来なかった。少女は自分も片手を傘の柄に持ち添えたいと思いながら、しかも傘のなかから逃げ出しそうにばかりしていだ。 

   二人は写真屋に入った。少年の父の官吏が遠く転任する。別れの写真だった。 

  「どうぞお二人でここへお並びになって。」と、写真屋は長椅子を指したが、少年は少女と並んで坐ることができなっかた。少年は少女の後ろに立って、二人の体がどこかで結ばれていると思いたいために、椅子を握った指を軽く少女の羽織に触れさせた。少女の体に触れた始めだった。 その指に伝わるほのかな体温で、少年は少女を裸で抱きしめたような温かさを感じた。

  一生この写真を見る度に、彼女の体温を思いだすだろう。 

  「もう一枚いかがでしょう。お二人でお並びになったところを、上半身を大きく。」

  少年はただうないて、

  「髪は?」と、少女に小声で言った。少女はひょいと少年を見上げて頬を染めると、明るい喜びに眼を輝かせて、子供のように、素直に、ばたばたと化粧室へ走って行った。

     少女は店先きを通る少年を見ると、髪を直す暇もなく飛び出して来たのだった。海水帽を脱いだばかりのように乱れた髪が、少女は絶えず気になっていた。しかし、男の前では恥かしくて、後毛を搔き上げる化粧の真似も出来ない少女だった。少年はまた髪を直せと言ふことは少女を辱めると思っていたのだった。 

  化粧室へ行く少女の明るさは、少年をも明るくした。その明るさの後で、二人はあたりまえのことのうに、身を寄せて長椅子に坐った。

  写真屋を出ようとして、少年は雨傘を捜した。ふと見ると、先に出た少女がその傘を持って、表に立っていた。少年に見られてはじめて、少女自分が少年の傘を持ってたことに気がついた。そして少女は驚いた。なにごころないしぐさのうちに、彼女が彼のものだと感じていることを現はしたではないか。 

  少年は持とうと言えなかった。少女は傘を少年に手渡すことが出来なかった。けれども写真屋へ来る道とはちがって、二人は急に大人になり、夫婦のうな気持ちで帰って行くのだった。傘についてのただこれだけのことで――

 

 

 

 

 

 

 

 

 

 

 

 

 

 

 

 

 

 

 

    

 

 

如霧般的春雨,雖然不至於淋濕,卻也會不知不覺地濕潤肌膚。少女跑了出來,看到少年手中的傘這才發覺 ─ ─

 

「哎呀!下雨了呀?」

 

少年撐著傘,與其說是因為下雨的緣故,倒不如說是為了隱藏自己走過坐在店門口的少女面前時,會不自覺流露出的羞赧。

 

不過,少年仍然一言不發地將傘伸向少女。少女只有一側肩膀進到傘下。少年淋濕了一側的身體,始終無法如說出「請進來吧!」般地靠近少女。少女一邊想伸手扶助傘柄,一邊卻也只想從這傘下的世界逃離。

 

兩人走進了照相館。少年的父親即將遠調任官。兩人是來拍離別的照片。

 

「兩位請坐這。」雖然照相館的老闆手指著長椅這麼說著,然而少年卻無法與少女併肩而坐。少年站到了少女的身後,為了使兩人的身體有某種意義上的結合,握著椅子的手指輕觸了少女的外褂。這是少年第一次觸碰到少女的身體。從指尖所傳來的些微體溫,使少年感覺到有如抱著裸身的少女般溫暖。

 

這輩子每當看到這張相片時,會想起她的體溫吧。

 

「再拍一張如何?二位肩併肩坐在一起,將上半身拍大一點。

 

 少年只是點點頭。 

 

「頭髮?」少年輕聲對少女說。少女微微抬頭看了少年,臉頰泛起紅暈,明朗而喜悅的眼神閃爍著光芒,像孩子般乖乖地大步跑向化妝室。

 

方才在見到通過店門口的少年時,少女無暇梳理頭髮就飛奔了出來。像剛脫下泳帽般的亂髮,少女一直有點在意。不過,她正是在男性面前會感到害羞、連模仿化妝將頭髮梳上去的舉動都做不出來的少女。而少年則覺得說出要少女整理一下頭髮的言語,是對她的輕侮。

 

少女跑向化妝室時透露出的開朗也感染了少年。在這股明朗的氣氛之後,兩人像是理所當然般地,靠著彼此的身體坐在長椅上。

 

正要步出照相館時,少年找起了他的雨傘。此時突然見到,少女已先一步出來,撐著那把傘站在門口。看著少年望向自己的目光,少女這才察覺自己拿著他的傘。此時少女不由得驚訝,在這無意識的小動作中,所表現出的不正是她對少年的感情嗎?

 

少年難以開口向少女拿傘。而少女此時也不敢將傘交到少年的手中。不過,與來照相館時的路上不同,此時二人似乎突然長大,像夫婦般的心情踏上歸途。關於那把雨傘的故事,僅是如此而已──。

 

  

====================================================

 

─ ─ 翻譯的難題,是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